攝影師的告白(五)~成長

很快的一年過去了,對商業攝影的認同,也愈來愈確定,但是在早期學習攝影,大部分是 師徒制 ,也就是跟著一位攝影師,從工作中慢慢地學習,直到學成的那一天。

商業攝影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,相機操作、燈光安排、光源測量、底片沖洗管控、印刷相關知識,與黑白放相等技能等,在一技傍身的觀念下,應該是一種不錯選擇。

吳先生是一位很有修養,脾氣又很好的人,在攝影技術上,也是一位頂尖的攝影師,在拍照時,總是非常安靜地專注在其中,默默的將客戶商品,轉化成一張張完美底片。

一旁當助手的我,只能完全靠觀察來學習,速度上似乎有點緩慢,對攝影師幫助很有限,決定到外面上攝影課程,進一步了解更多相關知識,以及攝影流程和設備操作。

經過三個月晚上課程,大群攝影補習班洗禮,充實了攝影設備上,名稱和功能的了解,操作上的認識和體驗,以及流程上更清晰概念,明白如何協助拍照流程的順暢。

之後,因為在攝影知識的補充,和設備操作的了解,工作上產生一些改變,吳先生從原本的親力親為,開始慢慢的分出部分工作,在攝影作業的效率上也有了微幅成長。

或許是吳先生看出下班後,還跑去上課的作法,對一位助手來說,是攝影認同和投入的展現,而有所肯定,從此,工作上交代更多事情,也做了更多攝影上的工作。

頻繁的接觸與互動,拉近了彼此距離,透過工作中不間斷的演練、錯誤中改進和省思、以及卡關時的指點等,攝影上的成長似乎也在無形之中,慢慢成長茁壯。

相機的了解和操作,雖然還沒有能力,操作120或4×5相機,對於它們的了解,卻越來越熟悉,包括鏡頭的特性、光損失的補償、景深的控制、透視的掌握…等。

燈光安排上,仍需聽從指示,裝配各式光罩,擺放位置和調整角度,但也慢慢體會出箇中道理,如:立體感來自光比,主光、輔助光、效果光…等,不同光強度的組合。

光源的測量,雖然不是完全主導,但負責調整需要的強度,測光表使用,還算了解,自然光使用連續光模式,閃光燈則用瞬間光模式,啟動記憶模式,可記錄光比數據。

底片沖洗上,透過書籍資料,與經常接觸沖片老師傅得知,品質控管中,藥水的調配、藥水的補充、溫度控制、顯/定影時間、增/減感時間…,都是重要關鍵因素。

另外,在印刷相關知識方面,透過跟印刷業務公司,和印刷廠之間合作關係,可以得知正片分色和印刷時,顏色在亮部和暗部表現的臨界值,結合攝影印出最好印刷品。

經過這段時間,在吳先生的指導與教誨下,以愉快歡欣的心情,不斷的充實自己,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,也在攝影棚工作中,度過攝影專業上的成長,和快樂的日子。